首页 领导讲话 党建动态 组织工作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党建研究 县区之窗 考核工作 远程教育 党员之家 党史资料 通告公示
小店区 >>正文
小店区概况
英国365bet网 2015-05-26 11:18  来源:小店区委组织部

??小店区史属古晋阳,新中国成立后,于1970年建南郊区,1998年区划调整设小店区,位于我市东南部,东与晋中榆次区接壤,南与清徐县毗邻,西与晋源区隔汾河相望,北至南内环街与迎泽区相连。全域面积295平方公里,其中山区面积约49平方公里。地势北高南低,平均海拔763—780米,以平川为主,东部是山区丘陵。辖区内有汾河、潇河、五龙沟沙河、黑驼沙河等季节性河流。年均气温9.6℃,无霜期170天,年均日照2675.8小时,年均降水量495毫米。

??全区辖1镇2乡7个街道办事处,39个农村,121个社区(69个城市社区、52个城中村社区)。全区53个城中村,占全市城中村总数的三分之一。常住人口82.9万,外来流动人口保持在75万左右,占全市总人口37%,人口密度5353人/平方公里。区内有山西大学毛泽东主席挥手立像和孙家寨延圣寺2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小店牺汤、二鬼摔跤、狄仁杰传说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2项。

??小店区是城市建设主战场。“十二五”期间,落地小店区的省、市重点工程项目达到126项,累计投资近600亿元。武宿国际机场、太原南站、太旧高速、太长高速四大交通枢纽在小店区,形成了辐射国内的3小时经济圈和省内1小时经济圈。近年来,并州路、坞城路、平阳路、长治路、长风街、南中环、东中环、建设路、太榆路、南站路网等一大批市政道路在小店区域集中扩容改造,地铁2号线沿途12个站点正在建设,累计服务市政道路建设改造项目共计50余项,完成了729.7万平米的拆迁任务和2.3万亩的征地任务,平均每年征地拆迁任务占全市50%以上。

??小店区是产业布局的主区域。2016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89.3亿元,同比增长7.5%,占全市生产总值的13.7%。三次产业比重2.3:22.8 :74.9,服务业是小店区支柱产业。北部长风—亲贤、体育西路、南中环街、康宁街等6个成熟商圈吸引了沃尔玛、家乐福等世界500强企业和王府井、茂业天地等一大批国内知名企业入驻,消费品零售额占全市总量的26.5%,是城市商业经济繁华的新标志区域。近年来,快速发展的小店区吸引力恒大、万科、保利、深圳茂业等国内大型地产企业来小店投资,开发建成了星河湾、恒大绿洲、首开国际等一大批知名楼盘,小店区已成为择居择业的首选城区。清华控股创新基地园、富士康工业园区、太重集团等一批大型企业园区落户小店,小店区已成为创新驱动、转型综改、装备制造的主要布局区域。

??小店区是开放发展的主阵地。行政区划范围内有国家级太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级太原经济技术开发区、太原武宿综合保税区、山西科技创新城等多个功能区,累计征用小店区国土面积47.18平方公里,约占全区行政区划面积的16%。省委、省政府作出建设转型综改示范区重大决策部署,主要布局区域在小店区,目前正在推进征地拆迁工作。小店区科教资源丰富,有百年老校山西大学、山西财经大学等高等学府,被称为全省“三大高”的山大附中、太原五中、山西省实验中学等全省顶尖高中,38中、八一、九一、山大附小等省市知名小学集聚;核工业第七研究设计院、太原航空仪表有限公司、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北方自动控制技术研究所等科技型驻地单位汇集;拥有山西大医院、山西煤炭中心医院、武警总队医院、太航医院等47所省内著名医疗机构。

作者: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知识自测
党建动态
我市部署2018年度党报党刊订阅发行工作
《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 ...
市委宣讲团24日起集中宣讲十九大精神
中央国家机关“送党课到基层”太原宣讲文化出版专场举行
习近平主持召开十九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 ...
省委书记骆惠宁向大学生宣讲十九大精神
中共太原市委十一届三次全体会议召开 市委常委会主持...
陈存根吴汉圣出席“推进‘两学一做’服务脱贫攻坚” ...
古交市抓好“一定三带”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两学一做”在山西】太重冶铸谋划融合解难题
“两学一做”知识竞答第三期活动圆满结束
【“两学一做”在山西】筑牢思想根基 坚定维护核心
迎泽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成效明显
“两学一做”知识竞答第三期活动启动

Copyright ? 2010 www.bigworldindi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太原市委组织部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太原市委组织部 晋ICP备05004242号-2
技术支持:太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