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领导讲话 党建动态 组织工作 干部工作 人才工作 党建研究 县区之窗 考核工作 远程教育 党员之家 党史资料 通告公示
人才工作 >>正文
借“外脑”智慧 助龙城远航
英国365bet网 2017-12-29 15:09  来源:太原日报

太原市与同济大学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沪举行

罗清宇方守恩出席 钟志华耿彦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太原市人民政府与同济大学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现场。

  12月27日,太原市与同济大学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同济大学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罗清宇,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出席并讲话。同济大学校长钟志华与市委副书记、市长耿彦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伍江、副校长江波、副校长吴志强,市领导李新春、王立刚、刘鹓、张齐山参加。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今年以来,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统揽全局、高点谋划,把做好顶层设计和战略研究摆在突出位置,积极邀请国家级智库专家为城市发展把脉定向。同济大学是有着110年历史的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大学,声誉卓著、影响广泛,在城市规划、建筑工程、城市交通、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等领域具有突出学科优势,综合实力居国内高校前列。经市委邀请,今年8月3日至5日,由同济大学副校长江波教授带队的调研组莅临我市,就太原城市发展战略以及相关重点工作进行实地考察、探讨研究。随后,双方开展了多层次、深度化、持续性的对接沟通,在战略决策咨询、城市规划研究、布局科创载体、科技成果转化、人才交流合作、干部教育培训等方面达成了一系列合作意向。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标志着校地合作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

  27日上午,双方召开校地合作座谈会。钟志华、耿彦波分别介绍了同济大学和太原市情况。罗清宇代表太原市委、市政府,向同济大学长期以来对太原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知识经济引领社会进步发展,高校作为输出智力和知识产品的场所,是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源动力。党的十九大标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战略安排。今年6月习总书记亲临山西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指明了山西努力的方向。山西省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明确了“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区”、“能源革命排头兵”和“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的历史坐标。新时代新使命要求我们必须开启新征程、展示新作为。对标党的十九大的战略部署,我们以全球全国视野和战略眼光来审视谋划太原的发展方向,按照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要求,全力推动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着力抓好转型综改示范区和军民融合创新基地建设。市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了建设文明开放富裕美丽太原的奋斗目标。实现这个目标,太原市迫切需要与同济大学这样科研实力雄厚、高端人才荟萃、教风学风严谨的著名高等学府开展战略合作。希望同济大学发挥优势学科和基础研究的溢出效应,支持鼓励同济师生到太原创新创业,为太原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和人才支撑。太原市将以最真诚的态度、最热情的服务和最扎实的工作,加强与同济大学的对口联系,为各位专家在实地考察调研、开展科学研究和促进成果转化等各个方面创造良好条件。通过双方共同努力,推动全面战略合作协议落地生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方守恩指出,这次双方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是立足新时代双方合作迈上新征程的开始。同济大学将深入对接太原市城市发展战略需求,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做好顶层设计,强化优势互补,推动重点项目,在城市建设、产业调整、智能制造、环境保护、文化创意、教育人才等方面服务和助推文明开放富裕美丽太原建设。会上,罗清宇向“太原城市发展咨询专家委员会特聘专家”发放了聘书。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中心主任徐林,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部长杨建龙,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孙宝德,同济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志强,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常青,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戴晓虎,同济大学铁路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院长陈小鸿,同济大学中德工程学院副院长陈明,同济大学国家创新发展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李兴华等10位专家学者受聘。黄群慧、孙宝德、常青、陈小鸿4位受聘专家代表,以及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李振宇、同济大学工程与产业研究院院长张亚雷、同济大学组织部部长冯身洪等与会同志,围绕太原延伸产业链条、发挥资源禀赋、加强人才交流培养、完善交通系统设计等内容作了发言。大家表示,太原文化底蕴深厚,产业基础雄厚,有着良好的发展条件,对太原加快发展充满信心,非常愿意发挥自身技术专长,参与太原经济社会建设,助推太原创新驱动、转型发展。

  座谈会后,双方举行签约仪式。钟志华、耿彦波代表同济大学和太原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有关方面负责同志签署了市校人才交流合作协议、关于开展太原市城市战略决策咨询及城市规划工作的协议、关于开展太原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战略和规划研究工作的协议3个专项协议。

  27日下午,举行同济太原主题活动报告会。罗清宇作了题为《共创城市美好未来》的主题演讲,他从文化传承、产业基础、城市功能、生态环境四个方面阐述了太原的独特优势、发展基础、战略机遇、美好愿景,希望同济大学师生参与到建设文明开放富裕美丽太原的伟大实践中,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中共同实现理想、筑梦圆梦。报告会上播放了太原宣传片,在并同济大学校友和山西籍同济大学教授作了宣介发言,举行了学生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同济大学30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活动期间,太原市代表团还参观了环同济知识经济圈展和同济大学智慧城市中心、光环境实验室、数字设计研究中心等,并就下一步合作事项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

作者:田洲
走进新时代 续写新篇章——太原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纪实
党建动态
十九大精神宣讲清徐县专场举行
十九大精神宣讲晋能集团太原公司专场举行
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 罗清宇主持
市委召开今年第六次双月座谈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发 ...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
陈存根吴汉圣出席“推进‘两学一做’服务脱贫攻坚” ...
古交市抓好“一定三带”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两学一做”在山西】太重冶铸谋划融合解难题
“两学一做”知识竞答第三期活动圆满结束
【“两学一做”在山西】筑牢思想根基 坚定维护核心
迎泽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成效明显
“两学一做”知识竞答第三期活动启动

Copyright ? 2010 www.bigworldindie.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太原市委组织部版权所有 主办:中共太原市委组织部 晋ICP备05004242号-2
技术支持:太原新闻网